了解兒童及青少年AD/HD

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 (Attention Deficit/ Hyperactivity Disorder, AD/HD)是一種神經出現生理異常情況,根據一項調查顯示,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發病率約為3%-7% 1;而本港6 - 16 歲的兒童,AD/HD的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;男比女的病發率為高,兩者的病發比例約為5比1 4。估計約有超過40,000名本港兒童及青少年是 AD/HD的患者,但確診人數遠低於此,所以發病率可能遠遠被低估。

醫學界至今還未完全找出其成因,但相信跟腦部疾病、腦部化學傳遞或物質失去平衡,以及家族遺傳等因素有關。​

專注力失調:

與同齡的孩子相比,AD/HD兒童及青少年經常無法注意細節、容易因粗心大意而犯錯、在做功課或遊戲時難於維持專注力、無法專心聆聽別人與他說話、做事缺乏條理、不能完成指定工作,又或容易受外界干擾而使注意力分散等。

例如某些AD/HD孩子在測驗時,做一、兩條題目後已不能集中精神,或會在玩弄筆桿、或常大意出錯(不應錯的都可能會出錯!)。而其中部分孩子在做功課時,完成速度比較慢,例如正常兒童及青少年用1 個多小時已可完成所有功課,但他們可能需要花上4-5小時。因此,他們常因未能完成功課而欠交,即算能完成,也或會因忘記帶功課而不能遞交,甚至帶了功課回校也忘記交給老師,令他們的學業成績一般較差。

活動量過高:

AD/HD孩子在幼兒期已經表現出比同齡兒童的過高的活動量,症狀可維持至青少年期,部份甚至延至成年期。他們一般都無法安靜下來,但不少家長卻以為這些屬正常現象而不會特別處理,直至孩子入讀小學後,當校規及其他環境限制較嚴謹時,他們的AD/HD徵狀便容易被察覺,例如不停扭動身體、亂跑亂爬、無法安靜地參與活動,以及經常表現出精力旺盛等問題。

自制能力弱:

AD/HD兒童及青少年經常騷擾別人,他們的自制能力明顯低於同齡孩子,例如在回答問題時,他們會經常搶著說出答案、打斷別人談話,或於排隊時插隊或在輪候時騷擾他人。

  • 1 The MTA Cooperative Group, 1999

  • 2 The diagnosis and prevalence of hyperactivity in Chinese schoolboys" by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(1996)

  • 3 Prevalence of DSM-IV disorders in Chinese adolescents and the effects of an impairment criterion: a pilot community study in Hong Kong" by European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(2008)

  • 4 Kooij et al. BMC Psychiatry 2010, 10: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