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錦囊

  • 1)

    如何在課堂中吸引AD/HD學生的注意力?

    老師可安排患童坐在前排位置,並利用銅鈴等樂器發出的聲響、說話時以較為抑揚頓挫的聲線,以及與學生的眼神接觸等,來幫助吸引AD/HD學生的注意力,讓他易於集中在課堂的內容上。

  • 2)

    老師可怎樣協助AD/HD學生按時完成功課?

    針對AD/HD兒童及青少年缺乏專注能力的缺點,老師可在課堂上複述為學生安排的作業約三至四次,並給予充分時間讓學生抄寫在手冊上,或向學生派發功課清單以防遺漏;老師亦可協助同學間建立溫習小組,讓彼此互相檢查作業,確保學生把所有功課正確地完成。

    當學生圓滿地交齊功課,老師可適當地給予鼓勵,作為學生完成下一目標的推動力。

  • 3)

    如何讓AD/HD學生了解正確的指示?

    老師應訂立明確的課堂守則並嚴格執行,例如規定學生必須先舉手才可發言,可有助AD/HD學生建立紀律的觀念。

    此外,老師應將課堂指示清楚地寫於黑板上,並加上醒目的顏色突出關鍵內容,盡量每次只給予一項指示,以免引起混亂。

  • 4)

    怎樣教導AD/HD學生時間管理?

    老師應先讓學生了解事情的先後次序,安排仔細的日程來協助他一項一項地按次完成工作,慢慢協助他建立時間觀念,並學會根據事情的重要性來安排自己的時間表。

    另外,老師亦可嘗試運用計時器,給予學生的明確時間指示,例如要求他必須在 5 分鐘內完成某一課堂作業, 加強學生對時間的敏感度。

  • 5)

    怎樣協助AD/HD學生與其他同學相處?

    老師宜安排學生有適當的動態遊戲和空間,有助減低他作出不必要的騷擾行為,協助他改善人際關係;此外,老師可多利用口頭提示、親身示範和角色扮演等方法,教導學生正確的社交技巧,例如基本禮貌、合作、互 助、與人分享等行為。

  • 6)

    老師可怎樣與家長合作

    教師、患童及家長可嘗試共同訂立「好行為獎勵計劃」,對培養良好的學習行為可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。教師也可善用「好行為記錄表」,每天與家長溝通學生的表現,藉此讓家長作出相應的配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