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錦囊

  • 建立正確價值觀

  • 1)

    家長應怎樣協助AD/HD孩子建立自信?

    為AD/HD孩子培養自信前,家長先得建立正面的態度。儘管照顧患有AD/HD的孩子確是很大的挑戰,家長需付出更多的心力,難免身心疲累,甚至感到沮喪或失去耐性,然而家長仍要保持堅毅耐性,多發掘孩子的長處,欣賞和稱讚他的優點並加以鼓勵和培養,既可塑造孩子自信和樂觀的個性,亦可有助父母和孩子間建立良好的關係。

  • 2)

    當AD/HD孩子面對挫折時,父母應怎樣做?

    這時父母應在孩子旁邊給予教導和鼓勵,當上他的「人生教練」,一起討論解決辦法之餘,還要讓他感到關懷及支持,建立一個讓孩子感到溫暖安心的環境。平日父母也可透過每晚睡前的講故事時間,增進父母與子女的關係,並藉著故事來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,增強抗逆的能力,還可加強孩子的表達能力和詞彙量。

  • 紀律

  • 3)

    怎樣訓練AD/HD孩子的紀律?

    AD/HD兒童及青少年一般較缺乏紀律,常常愛做甚麼便做甚麼,自控能力較低。家長應給予明確的命令和指示,訂立嚴格的家規及生活規範,及建立有效的賞罰制度,以獎勵方式鼓勵他甚麼該做,以懲罰方式告訴他甚麼不該做,藉此培養孩子良好的紀律。

  • 4)

    我的孩子常常說謊,該怎樣處理?

    當然所有小孩都偶爾會說說謊,但因AD/HD孩子衝動的特質和自信心不足,當他們犯錯時,有機會因掩飾錯誤而比一般小孩更常向父母撒謊。

    無論孩子說的是大謊還是小謊,先別急著責罰他,相反,應馬上找出他說謊的原因,再尋求對策。例如可先了解他犯錯背後的原因,清楚告誡他誠實的重要性,避免以後重蹈覆轍,如此便可減少孩子說謊的誘因。

  • 人際關係

  • 5)

    怎樣改善AD/HD子女的社交技巧?

    父母應教育子女正確的社交技巧,告誡孩子專橫的惡習,藉著鼓勵他多與別人分享,與友伴建立親密的友誼。

  • 6)

    父母能協助子女交朋友嗎?

    由於AD/HD兒童或青少年大多不是很好的聆聽者,加上脾氣衝動,往往不屬於受歡迎的孩子。其實,父母在AD/HD子女的人際關係上,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。父母可透過多帶孩子到朋友家玩耍的機會,製造更多的社交活動,協助子女與朋友間增加接觸,從而結交更多玩伴。

  • 情緒控制

  • 7)

    父母應怎樣控制AD/HD兒童及青少年的情緒?

    AD/HD兒童及青少年經常難以控制情緒,會因不願意聽從父母的指示而發脾氣。作為家長首要的是沉著氣,因為要好好地處理孩子的問題,必須先鎮定自己的情緒;然後運用「暫停時間」或「隔離」的方法,讓孩子面向牆壁坐在特定的地方,給予一段時間讓他的情緒冷靜下來,並詳細解說原因,讓他得以思考自己的錯處而向父母道歉。

  • 8)

    脾氣可以透過訓練而控制嗎?

    可以的。父母可透過遊戲來訓練孩子控制脾氣的能力,使他不會輕易因挑釁的言語而暴怒。例如與孩子說好:「媽媽現在跟你玩個遊戲,無論媽媽說甚麼都不是真的,不能生氣。」然後講出一些如「沒用」、「蠢」等具有嘲笑或挑釁意味的話;如果孩子真的沒有生氣,便加以獎勵。以此方法可有助加強孩子控制情緒的能力,避免受到別人無禮的說話刺激而憤怒。

  • 學習

  • 9)

    有甚麼方法讓AD/HD孩子好好做功課?

    AD/HD兒童及青少年專注力較差,很難令他「坐定定」做功課。父母應先清除所有會令孩子分心的事物,例如將電視關掉,及安排孩子在安靜的房間做功課,書桌最好面向牆壁,並且只安放需要的書本及文具;然後協助孩子將功課分拆成較小的任務,配合一些獎賞或鼓勵的說話,一步一步引領他完成作業,期間每隔20分鐘讓他休息5分鐘,這些都可協助孩子提高做功課的效率。

  • 10)

    有沒有甚麼課外活動適合AD/HD的孩子?

    團隊運動可有助訓練AD/HD孩子與隊友的合作精神,加強紀律性;而不少競賽運動需要運動員勇往直前的精神,這也可改善AD/HD孩子容易分心的特質之餘,還可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。父母應避免標籤AD/HD的孩子,總是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的能力會較其他孩子差劣;相反,其實AD/HD的孩子與普通孩子一樣,每個都具有獨特的個性和優點,父母應當多發掘他們的長處,因材施教,給予機會他們多方面發揮應有的才能。

  • 時間管理

  • 11)

    很多AD/HD兒童及青少年學習能力較差,父母應怎樣安排時間表?

    AD/HD兒童及青少年的學習可能比別人較為緩慢困難,家長難免會緊張課業,為他安排好每天的活動排程,把做功課的時間和課外活動的時間排得密密麻麻;但千萬別忘了要讓孩子有玩耍的時間,讓孩子從遊戲中感到樂趣,才不對對生活感到煩厭和苦悶。

    此外,由於AD/HD兒童及青少年在時間觀念方面較弱,因此建立一套持之以恆的生活常規,有助協助他們掌握時間的能力。例如可明確指示孩子「先做數學功課,然後寫英文生字,接著洗澡,講故事,最後十點便要上床睡覺」。這樣孩子可易於理解如何將工作按順序完成,有助提高效率及加強時間觀念。

  • 12)

    AD/HD孩子的時間觀念較差,出門常常遲到,有甚麼辦法可以改善?

    早上出門最花時間的,除了梳洗之外就是換衣服。因此,父母平日幫孩子購買的衣服,應以容易穿套的為佳;且應引導於前一天晚上,先把要穿的衣服整套準備好,第二天起床梳洗後,便能馬上更衣出門,讓此漸成習慣,可節省不少翻找衣服的時間,減少遲到的出現。

    父母若有懷疑子女患有AD/HD,不應隨便自行嘗試方法,應盡快向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協助,與孩子一起面對問題。